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强生公司遭遇“甲醛门”

2009年03月17日 17:26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表示,甲醛含量不高于0.2%,即属合法;国家质检总局否认目前已经介入对强生公司的调查
 

[查看英文版]




  
在经历了“毒奶粉事件”和蒙牛OMP风波之后,中国消费者本已脆弱的神经更加敏感。近日,以优质婴儿产品著称的跨国企业美国强生公司又被卷入了产品安全质疑的漩涡。
  
中国病例“印证”美国报告
  
据美国媒体3月13日报道,一个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美国非营利性组织检测了美国市场上48种婴儿洗浴、护肤和化妆品。结果发现,其中23种产品检测出微量甲醛,32种产品检测出微量二恶烷,17种产品同时含有这两种化学物质。强生、帮宝适、妙思乐等品牌名列其中。
  甲醛、二恶烷具有一定刺激作用,在一定的浓度下,可能导致癌症。由于时间临近消费者权益日,所以“安全化妆品运动”的这一调查结果十分引人关注。无独有偶,中国一些家庭给孩子使用了强生公司的产品后,孩子皮肤出现了异常。例如,长春市翁先生的孩子在今年2月使用强生婴儿保湿滋润霜后,出现了过敏性皮癣,翁先生因此欲起诉强生公司;一位网名为judytt311的母亲则在著名论坛“天涯社区”上发帖称,其女儿在去年11月使用强生婴儿润肤霜后,脸上长出红色的疱,被诊断为过敏性皮炎,强生公司只答应赔付其600元钱。
  中国的病例加上美国的报告,使得强生公司遭到了强烈的质疑。根据凤凰网的调查,截至3月16日下午,有69.4%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购买强生公司的产品。农工商超市集团及旗下覆盖华东地区的3500家超市和门店也开始暂停销售强生婴儿卫浴用品。
  强生公司在“安全化妆品运动”发布调查结果后发表声明称,被检出的化学物质浓度低于有关法规的限量或安全值,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强生公司认为,该组织发布的报告对其产品的安全性“做出了错误的描述”,也与科学界和政府机构的看法相违背。3月16日,强生公司再次发表声明,向所有家长保证强生婴儿洗发香波和全部婴幼儿产品都是安全、温和且纯正的。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也对强生公司表示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