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酝酿降低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2009年03月19日 16:47 来源于 caijing
在扩大内需高于一切的指挥棒下,发改委有意降低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并修改资本金贷款相关办法,以解决“4万亿”投资的资本金缺口。但目前尚存争议
 

在扩大内需高于一切的指挥棒下,发改委有意降低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并修改资本金贷款相关办法,以解决“4万亿”投资的资本金缺口。但目前尚存争议



  
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多管齐下,解决地方基建项目资本金短缺的瓶颈。获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已制定了降低某些
产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办法,目前还在征求银监会等部门的意见。
  “2004年为了加强
宏观调控而提高了四大行业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现在出于扩大内需的目的,我们认为适当降低比例并无不可。”一位发改委官员对记者说。
  上述官员称,发改委已经就项目资本金降低比例提出方案,并在征求其他部门的意见,目前还未得到银监会的反馈。
  按照发改委2008年11月初的测算,“4万亿”投资总额中,今明两年需地方配套1.12万亿元,按2008年四季度的水平估算,各级地方政府有能力承担的配套资金总计6200亿元,资金缺口达5000亿元。地方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还不确定。
  为解决
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资本金缺口问题,各部委都出台了相应的援手政策:财政部将代发2000亿元地方债;银监会也允准商业银行向经发改委立项、政府批准的合规项目提供资本金搭桥贷款;央行允许少数省市可以发行中期票据来补充项目资本金;发改委拟将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同时还在修改资本金贷款相关办法。
  不仅是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发改委也在着手制定资本金贷款的实施细则。
  2月19日,发改委财政
金融司司长徐林在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间隙曾透露,修改的思路是让银行参与地方政府的资本金贷款招标,同时利率下浮20%至30%,政府提供部分贴息来吸引银行参与。同时规定,资本金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40%,比如1亿的项目资本金贷款最多只能占到4000万元。
  徐林称,贷款只能用于政府的特定投资项目,只能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的2009年和2010年期间,项目范围就是“4万亿”框架里面的项目,“过了这两年,按目前的设计,是不能再做这样的贷款,完全是为了刺激当前的经济而实施的特别政策”。
  据了解,发改委希望能尽快将修改办法上报国务院,但当前尚存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