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

2009年03月24日 16:19 来源于 caijing
基本农田保护要落实到地块和农户,耕地实行“先补后占”,并给予农民“耕地保护补贴”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立保护补偿机制。为落实该项决策,日前出炉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实行耕地保护补贴制度,对基本农田实行永久性保护。
  获得的这份“征求意见稿”分十章,共一百零八条。其核心章节包括“土地权利”、“土地利用与计划”、“耕地保护”、“土地整治”、“土地征收征用”、“建设用地”、“土地交易”等。
  显然,此次《土地管理法》修订,其主要原则乃是基于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农民土地承包权要“长久不变”;而“城镇规划区范围外的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可不经征用,由“农民参与开发经营”。
  据了解,目前《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在国土资源系统内征求意见已经结束,下一步将在中央各部门征求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