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沉淀额超过3000亿元

2009年03月24日 20:29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沉淀金额高达3193.02亿元;个人贷款增速明显放缓,公积金使用率、运用率双降
 


 
  受2008年房市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趋缓,而缴存余额稳定增长,截至 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达3193.02亿元,使用率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
  2009年3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其网站公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透露了以上信息。
 
公积金使用率过低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住房分配
货币化的重要形式,旨在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在资金方面为无房职工提供帮助,使其较快、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若公积金使用率低下,无疑将使其制度功能大打折扣。
  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即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购买国债余额之和与缴存总额之比。
  2008年,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增加,缴存额继续稳定增长。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4469.48亿元,增幅达26.15%;累积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已高达20699.78亿元。
  而全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958.34亿元,同比增幅仅8.27%。
  受2008年房市影响,个人贷款增速则明显放缓。2008年全年个贷发放额同比减少165.64亿元,降幅为7.52%,个人贷款余额累积为6094.16亿元。
  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余额为393.14亿元,同比减少12.62亿元,减幅为3.11%。
  如此一来,2008年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和资金运用率呈双降趋势。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为72.81%;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仅为53.54%。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高达3193.02亿元。
  庞大的闲余资金与较低的资金使用率,意味着公积金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运用。公积金在区域间不可流通、申办程序繁琐等制度本身的缺陷,加之
金融优势不明显、市场推广力度较弱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公积金使用率的提高。而自2007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与此直接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政府试点面临挑战
  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
意见》,明确“为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益,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住房建设。”
  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该试点计划提出后,江苏、上海等一些地方普遍表示出争当试点的愿望,江苏建设厅厅长周岚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公积金直接用于建经适房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住房保障使用资金不足的问题。周岚表示,在各项目运作间,如何保障公积金的安全,更需要相关部门审慎考量。同时,住房公积金属于个人缴纳,乃公民私人财产,此前政府将其增值部分用于廉租房建设已经引起广泛争议,而现要进一步动用本金,住房公积金缴纳人的意见或许也应为决策者收集采纳。
  据了解,2008年公积金增值收入的管理使用也值得人们关注。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70.10亿元,增幅达70.77%。这笔本属于缴纳者所有的收益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到2008年年末,已累积补充城市廉租住房建设191.93亿元。■

既往相关报道:
珠三角八市再合作 住房公积金将可互贷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再次下调
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额至80万元 
机构预测楼市回暖将持续
专家提出解决廉租房资金新途径 
房贷“新政”各行其是 
保障性住房求出路
前两月全国商品住宅价跌量升
广东终出台房地产托市15条
国务院发布房地产新政细则
视频:陈昌华:中国房市的风险与前景

&nb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