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近期有望淘汰滴滴涕等杀虫剂

2009年04月03日 17:52 来源于 caijing
之前曾获得滴滴涕、氯丹、灭蚁灵和六氯苯五年的特定豁免,中国现也已掌握1.5万家企业的二噁英排放信息,但要真正达到削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目标仍面临诸多障碍
 

  在2009年5月之后,滴滴涕、氯丹等公众所熟悉的杀虫剂,将彻底从中国市场上销声匿迹。

  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公室(下称履约办公室)鲁成钢副处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届时,中国将全面禁止滴滴涕、氯丹、灭蚁灵和六氯苯等杀虫剂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生产、进出口和使用。

  上述杀虫剂类产品多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二噁英、滴滴涕、灭蚁灵等,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且被生物摄入后难以分解,会沿着食物链浓缩放大,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的危害远超常规污染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杀虫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