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城市陆续酝酿上调水价

2009年04月17日 19:03 来源于 caijing
供水成本提高,供水行业利润下降,行业亏损面大
 

  进入2009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上调水价的计划将陆续成为现实。天津市、南京市已于4月1日开始提升水价,上海则将于4月27日就涨水价举行听证会,北京市水务局亦表示了2009年上调水价的意愿。

两种调整模式并存

  城市水价的上调有两种模式,一者为单一制,一者为阶梯式。当前的共识是,后者对于激励居民节约用水有较好的作用,但对水表的设置有较高要求,操作较为复杂。

  已经上调水价的南京、天津分别采用了这两种模式。天津市采用单一制,自来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提高0.50元,其中0.38元用于南水北调基金。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立方米由3.40元调整为3.90元;工业、经营服务业和行政事业用水价格每立方米由6.20元调整为6.70元;特种用水价格每立方米由20.60元调整为21.10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