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困境

2009年04月28日 08:56 来源于 caijing
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以及专业人员不足,掣肘灾后重建跟踪审计
 

  在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中被广泛应用的“跟踪审计”方法,正面临新的困境。

  据国家审计署数据,截至2009年3月31日,全国审计系统近1600人已经对1500多个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近500亿元。若以灾后重建总投资1万亿元推算,目前的审计率为5%。

  在四川现场考察时,负责该项工作的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处长谭志武,表达了对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现有困境的担忧。

  跟踪审计,是相对于常规的“事后审计”而言。是指独立的审计机构和人员,依据有关法律规范,跟踪专项资金预算、拨款、分配、使用的全过程。其特点是全程参与和跟踪,事中审计和事前审计相结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