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辩论综述】医生“多点执业” 百姓盼中有忧

2009年05月04日 11:42 来源于 caijing
可以实现医疗资源有效配置;但若大医院吸收更多“执业”医生,可能导致其垄断地位更加巩固
 

  新医改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消费者在盼望获得更多医疗机会的同时,也担心大医院形成垄断。

  新医改方案明确指出,将“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那么,医生、医疗机构、患者三方能否达到理想的“三赢”?“辩论”邀请各界专家与网友展开讨论,正反双方势均力敌,最终支持医生“走穴”的正方以微弱优势获胜。

目标获肯定

  新医改方案第十三条指出,将“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这一条款的出台,无疑使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周末医生”,在阳光下行医成为可能。允许多点行医后,“走穴”将大大提高医生群体的收入,实现有限医疗资源的有效配置。这一点得到了所有专家的一致肯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