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辩论综述:税赋设计当以人民为本

2009年05月18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众多网友支持提高免征额,实质是“纳税厌恶”的心理表现,这是一种进步
 

  个税“起征点”该不该调?辩论栏目以此为题,组织了一场为期两周的辩论,最后赞成调整“起征点”的正方网友以81%的支持率获得绝对胜利。

  建议调整个税“起征点”的讨论最早始于去年,之后呼声越来越高。今年年初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将个税调整问题写成议案提交人大审议,而财政部似是而非的表态再度引起了新一轮的“减税”热议。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每月消费性支出达到2013.6元,超过了目前每月2000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标准,表明中国居民部分基本生活费用也被征税。而按国际惯例和税收理论,向居民个人所得征税,应首先将其基本生活费用的花费扣除,再对超出部分征税。辩论频道以“该不该调整个税‘起征点’”为题,组织专家学者及市场人士,与网友就此话题展开辩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