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小虎:增加农民土地财产收入大有可为

2009年06月11日 11:32 来源于 caijing
应赋予农民完整的土地财产权,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逐步放开农民宅基地和承包地的抵押
 

  土地问题专家、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呼吁,要改革农地制度,还地权于农民,增加农民的土地财产收入。

  黄小虎是在近日召开的“成都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现场研讨会”如此表示的。

  黄小虎说,尽管2003年以来,中央大幅增加“三农”投入,取消农业税,加大诸多农业补贴,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城乡居民收入依然在扩大,“目前的城乡关系,依然是农村支援城市。”

  农民收入低,一个因素是农民缺乏财产性收入。黄小虎说:“目前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只占3%,这实在是太少了。这与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不能抵押密切相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