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济回暖预期乐观 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2009年06月18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称,新增就业岗位减少,企业岗位流失严重,大学生、农村劳动力以及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虽然舆论对经济回暖的预期转向乐观,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目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2009年6月18日,在人保部失业保险司和中国就业促进会举办的“应对危机,稳定就业”研讨会上,张小建详细阐述了上述观点。他说,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工作仍待进一步开展落实。

  张小建认为,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目前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劳动力市场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十分明显。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月均新增就业人数59万人,比上半年的月均108万人明显下降。2009年1月-4月,新增就业人数环比有所上升,同比仍然下降。今年4月,新增就业人数再次回落,东部地区回落尤其明显,下降比例达到10%。其中,上海达到40%,福建达到2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