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二审”《国家赔偿法》修订草案

2009年06月22日 16:08 来源于 caijing
不再强调“违法才赔”,只要是公权力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受害人就有权利获得国家赔偿;但精神损害赔偿限定于“致人死亡、残疾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情况,专家认为这一范围过窄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于2009年6月22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国家赔偿法》修订草案再次亮相立法机关。

  相比此前2008年10月的初次审议稿,本次提交审议的法律草案在具体内容上有所改进,但限于整个立法思路的保守,亮点不多。

国家赔偿不再强调“违法”

  现行《国家赔偿法》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只有在“违法行使职权”情况下,侵犯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才承担国家赔偿责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