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辩论现场】通胀之忧并非杞人忧天

2009年07月06日 15:17 来源于 caijing
逾六成网友认为明年通胀率会超过4%,但也有观点认为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将抑制通胀
 

  伴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量流动性的释放,以及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的风险开始若隐若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内不必过于担心通胀问题。那么,明年中国将出现何种程度的通胀呢?在辩论频道“双周辩论”栏目,“明年中国通胀率是否会超过4%”的激辩正在进行中。

  截至7月6日,网友投票显示,逾六成参与辩论者认为,明年通胀率会超过4%。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辩论中认为,中国通胀来临可能早于、并强于美国,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于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更为敏感,且食品占CPI权重较高的局面也使得中国更易受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