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财政政策调整结构路漫漫

2009年07月21日 12:26 来源于 caijing
总量扩张的政策框架不变,辅之结构优化和调整,着力点或可放在财税措施组合的调整上
 

  外需急速萎缩的2009年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再次成为中国扩大内需、力挽经济下滑的“法宝”。

  与十年前积极财政政策的“时代背景”相比,中国经济结构已然大变样,外贸依存度(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值)从1995年的近40%逐年上升到2007年的约67%。

  尽管如此,在经受了金融危机考验之后,中国经济仍然显现出一幅似与世界经济“脱钩”的图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7.1%。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无疑为“保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上半年后期,全球经济开始萌发增长“绿芽”,中国外需降幅也随之收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