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界银行:中国农村卫生体制改革需继续推进

2009年07月23日 15:52 来源于 caijing
世行发布的《中国农村卫生改革》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村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在世界银行看来,中国的农村卫生体制改革仍有很大继续推进的空间。

  7月23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了名为《中国农村卫生改革》的报告。这份报告由世界银行首席卫生专家亚当•韦格斯塔夫担任主要作者,历时六年完成。报告回顾了中国农村卫生过去的问题及改革历程,并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村公共卫生的改革提出了建议。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人类发展部主任蓝根博称,这份报告“为中国决策者评估和实施改革提供了实证依据”。

新农合应成为真正的“购买方”
  《中国农村卫生改革》认为,新农合是中国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但目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仍有较高的报销起付线、通常较低的报销封顶线,一些服务不在补偿范围之内。因此,世界银行建议,应增加新农合的筹资,其方法之一是提高农民的缴费标准,且与家庭收入挂钩,方法之二是增加政府补贴。此外,还应修订新农合的补偿项目,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大病都包括在内,并改善“按服务项目”付费的机制,取消补偿封顶线和个人账户,使新农合成为有力的医疗卫生服务“购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