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地震80%民间善款由政府分配使用

2009年08月13日 11:21 来源于 caijing
大批募集到善款的社会组织不能独立分派有关资金;最终由地方政府实际执行项目
 

  汶川大地震后,民间捐赠高达760亿元,其中80%以上款项最终由政府分配使用。

  在2009年8月12日举行的“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上,一份名为《响应汶川——中国救灾机制分析》的报告披露了以上数据。

  民间善款本是为了弥补政府服务的不足而集中起来的公共资源。限于中国的捐赠体制及人们的捐赠意识,大量善款进入政府财政专户,由政府部门执行,用于硬件建设。

  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坦言,之所以最终由政府来执行来自公众捐款的慈善项目,其实与目前的体制有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