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方干旱对粮食产量影响有限

2009年08月18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2009年粮食单产将低于去年,但由于秋粮播种面积增加,粮食总产量有望与2008年持平
 

  迫于北方持续干旱的压力,上至农业部下至北方各省份,都把抗旱救灾当成确保2009年秋粮丰收的头等大事。不过,据专家分析,此次北方干旱对中国粮食产量影响有限。

  夏粮仅占中国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三成,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接近70%。2009年夏粮连续六年丰收,而秋粮收成好坏,则是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关键。如果秋粮明显减产,官方期望连续六年丰收的目标可能落空。

  今年7月,中国东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少五成至九成,部分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加上高温天气多,土壤失墒快,导致辽宁西部、吉林中西部、内蒙古东中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区旱情迅速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