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拟出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文件

2009年08月20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等“公”领域犯罪,将从严惩处;对于因恋爱婚姻、邻里纠纷、劳动纠纷等“私”领域矛盾引起的犯罪,以及因为被害人过错、义愤或者具有防卫因素的突发情况引发的犯罪等,将尽量从宽
 

  最高法院《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有望近期出台。

  在8月19日于昆明召开的“2009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上,最高法院刑五庭副庭长王勇透露了前述消息。

  据了解,所谓“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很大程度是对中国过去“严打”政策的反思和纠正,意在根据犯罪的严重程度和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等情况实行区别对待,依法予以从宽或者从严处理。而不是一味加重刑罚,宁错勿漏。

  该政策思路最早于2004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2006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正式提出“要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