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血铅超标”的种子

2009年08月22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惟有公布全部真相、足额赔偿受害者和严惩肇事者,那些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环境健康的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才能真正警醒
 

  如果不是陕西凤翔县“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大白于天下,东岭集团的铅锌冶炼和焦化项目或许仍会被当地政府视为招商引资的一大典范。

  而今,人们终于知道,在一家“中国五百强企业”规模高速扩张,以及一个“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竟然是数百名儿童“铅中毒”。

  六年前,当陕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东岭集团落户该省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以后,当地政府部门可谓欢欣鼓舞。

  凤翔县政府网站的一篇文章称,2003年,听到东岭集团准备在宝鸡辖区投资的消息后,“县上先后三次诚邀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凤翔县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宏和负责该项目设计的长沙冶金设计院同志来考察长青镇”,“县委书记、县长还亲赴长沙,争取项目设计单位——长沙冶金设计院的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