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中国需要关注外汇储备安全

2009年09月12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政府应更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在美元可能贬值的趋势下,盲目追求贸易顺差会增大外汇储备安全的压力

  9月12日,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需扩大内需,控制外汇储备增速,这应成为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目标。

  余永定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三个问题。第一是防止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这方面中国政府做得非常出色。第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中国政府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许多方面做得很不够。第三个是外汇储备的安全问题。“今天与会的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美元可能会贬值。”余永定说。

  鉴于此,余永定建言,长期的解决之道是刺激内需,消费多了,储蓄率就会下降,过剩的产能就会减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