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称中国慈善事业正在复兴

2009年09月16日 22:02 来源于 caijing
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公益机构发育不良及慈善法制欠缺已成阻碍
 

  2008年,中国接收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款物共计1070亿元,是2007年的3.5倍;个人捐赠首次超过企业捐赠,改变了此前国内个人捐赠不超过总额20%的格局。

  2009年9月16日,中国社科院正式发布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下称《报告》)这样总结。《报告》认为,中国慈善事业正走向“复兴”,并称慈善正成为当代中国公众参与度和赞誉度最高的社会事业。

  此种“复兴”,乃是相对于改革开放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停滞、衰落而言。新中国成立初期,慈善事业被视为“统治阶级欺骗与麻醉人民的装饰品”,原有的慈善机构遭到取缔、接收和改组,社会救助完全被纳入政府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之下。直至20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性的慈善事业才逐步恢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