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生多点执业规则尚需细化

2009年09月17日 17:35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与真正的“医师自由执业”尚有差距,但仍然是有益的探索
 

  医改是否能充分释放医务人员的能量与积极性,“多点执业”试点将是一个关键节点。

  9月16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了医师多点执业将分三类管理,并公布了多点执业试点的七条规则。虽然与真正的“医师自由执业”尚有差距,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仍对此表示“欢迎”。北京市卫生局有关官员则表示,北京市尚未就此事作出计划。

中医多点执业已先行
  根据《执业医师法》,中国实行医师执业注册制度。取得医师资格的人员,须在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注册,然后在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内执业。在围绕医改的长期讨论中,早有学者认为,上述规定将医生“绑”在一个医院中,不利于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其结果是,大量高水平医生在大型公立医院中并非天天出诊,欠发达地区、中小医疗机构的患者却难以享受高质量的诊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