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高铁转由官办

2009年09月23日 21:28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高铁民营化经营的失败,彰显了政府与民营机构之间难以挥去的痼疾
 

  9月22日下午,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高铁)召开董事会,原董事长殷琪提出辞职,董事会改推举甫出任官股代表的台湾高铁执行长欧晋德担任新董事长。此一转换,意味着台湾高铁这项岛内规模最大的BOT案(即民间承造、特许营运,待特许期满后再将资产无偿转移给政府),虽仍维持民营公司的性质,实则迈入由政府实质主导经营的阶段。

  台湾高铁自2006年投入营运以来,载客量明显低于预期,银行团联贷利息繁重,沿线土地开发计划落空,且还要在35年的特许经营期限里摊付设备折旧的巨大成本,种种原因造成台湾高铁公司极其沉重的财务负担。今年上半年,高铁公司55亿元新台币的利息支出,就占了营业收入的47%。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已超过流动资产250.2亿元新台币。新任董事长欧晋德曾对媒体感叹说,“我是在替银行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