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在陆域发现可燃冰

2009年09月25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陆域可燃冰远景资源至少为350亿吨油当量,预计10-15年内即可商业性试采

  闪着蓝光的白色晶体在簌簌燃烧,岩心中不断冒着气泡和水珠。这是中国科学家正在录像中演示陆域可燃冰样品燃烧的情形。

  2009年9月25日,在国土资源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张洪涛介绍,中国首次在陆域发现可燃冰,钻获地点位于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的青海省天峻县,其主要组分是甲烷气体。

  可燃冰是一种天然气水合物,外貌像雪,又类似于固体酒精,是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冰状固体物质。可燃冰能量密度很高。据张洪涛介绍,就燃烧能量而言,1立方米可燃冰相当于164立方米的天然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