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大学专家称要慎对“绿色复苏”

2009年09月28日 12:06 来源于 caijing
任何一种技术性变革,不仅由技术需求拉动,更重要的是由技术供给推动

  在刺激经济的同时,许多国家提出了绿色复苏的计划。其关键在于,通过对新技术、新能源以及环保等领域的投入,推动短期的经济复苏,从而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

  但是,“绿色复苏这个概念,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陷阱’。”9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作出以上表述,他认为,“美国可能会实现绿色复苏,但这可能会成为中国的问题。”

  绿色复苏的概念,最先由美国提出,最大的体现是美国78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个刺激计划里,有接近30%的资金是用于新能源以及环保治理。目前,中国的刺激计划也希望通过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走出短期的经济下滑以及培育长期的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