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当局试水“以房养老”

2009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于 caijing
具备实施的社会基础,并可降低政府负债压力,但或将冲击长辈将房产传予子孙后辈的文化背景,并面临道德层面的争议
 

  台湾“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陈冲9月28日在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指出,台湾当局各部门将以一年的时间研拟“反向抵押贷款”(reverse mortgage)政策,让拥有房屋却缺乏现金的老人,可以将自有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以领取养老所需的现金,发挥“以房养老”的效应。老人身故之后,若继承人不愿在限定期间内处理房产、偿清费用,则房产的处理权将会移交给金融机构。

  陈冲指出,台湾年逾65岁的高龄人口已占全体人口的10%,此项政策从民进党“政府”时代就已开始研议。但由于“反向抵押贷款”不只是金融商品,还带有相当程度的社会福利性质,因此必须通过各机构跨部门合作研拟,才有可能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