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增260种药品

记者 刘京京
2009年12月01日 16:50
甲类药品应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全额给付;《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全部纳入甲类部分;临床用药限制率提高12%
 

  【财新网】(记者 刘京京)已经五年未曾正式更新的医保药品目录终于在2009年底进行了大扩容。

  11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发布了2009年版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下称《目录》)。此前,中国使用的《目录》为2004年版。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朝晖向记者表示,《目录》“原则上应该每两年调整一次”,但由于医改方案的讨论等原因,一直未能落实。

甲类药品约500种
  《目录》是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参保人员药品费用的政策依据和标准,规定了医保基金准予支付的西药和中成药,并规定了基金不予支付的中药饮片。其中,西药部分共1164个品种,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均可支付的有1140个,另有20个仅限工伤保险用药,4个仅限生育保险用药。中成药部分987个,民族药45个。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热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