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碳交易准备好了吗?

记者 曹海丽
2009年12月07日 13:03
从自愿减排开始试点的中国,能否在现实的制度约束下,找到一个真正适合中国的碳交易路径?

  在中国,利用市场机制来实现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向,似乎正在被决策层所逐渐接受。但在中国应该建什么样的排放权交易市场,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径上,争议仍然较大。

  北京环境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曾对笔者,作过这样一个比喻:“碳限额交易(cap-and-trade)相当于法拉利;我们目前只是乡间小路,只适合开拖拉机。”

  北京环交所是中国目前主要的三家从事跟环境和能源相关的交易所之一。其他两家分别位于天津和上海。它们正式挂牌的时间均不过一年有余。这三家均由地方政府支持成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