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人保部加强劳动执法

2009年12月21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六教授就深圳工人尘肺事件致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政府部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确保建筑公司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

  【财新网】(记者 兰方)湖南张家界籍风钻工人深圳维权一事,在媒体的关注下持续升温。但因劳动合同的缺失,绝大多数工人无法证明劳动关系,至今依然徘徊在法律索赔程序之外。

  2009年12月21日,针对工人维权困境,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六名社会学教授联名致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呼吁还建筑工人一份劳动合同,给劳动者一份尊严。

  2009年6月底,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数百名疑似罹患尘肺病的风钻工人,先后走上维权道路。他们曾从事的工作——风钻爆破,是深圳建筑行业必不可少的工序,在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绝大多数缺乏基本劳动保护的风钻工人,面临着尘肺病的威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热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