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原公安副局长文强的另一面:黑色“教父”

2010年02月09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名涉黑者证言指,台面上又红又正的文强,却在重庆的地下社会秩序中位居中心,被称为“教父”

  【财新网】(记者 邓海 贺信)随着重庆打黑风暴推进,一张连结着犯罪团伙与各级执法者的黑金网络渐次清晰,被指控为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多数来自公安系统,而重庆市原司法局局长文强正是其中的关键节点。

  2010年2月2日,55岁的文强,这位曾经连续16年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和常务副局长的强势人物,在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出庭受审。

  多名涉黑者证言指,台面上又红又正的文强,却在重庆的地下社会秩序中位居中心。“都叫他教父。”涉黑者重庆豪诚国际商务会所负责人王小军说。作为“大哥”,文强来会所唱歌时,陈涛和黄代强分别坐在他的左右两边,“像众星捧月一般”,习气与黑社会无异。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