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红力:制定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制度

2010年03月02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定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制度

以机制促进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张红力

2010年

  通过制定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的补贴政策,构建长期、透明且具有确定性的市场机制来推动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已在欧洲许多国家取得成功。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着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日益尖锐,保证国家能源供给和减少碳排放量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的重要问题。同时,刚刚起步的低碳经济市场为我国参与低碳经济的企业与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非常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通过政策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长久持续发展, 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加速发展高附加值的低碳经济,进一步提升国家竞争力, 使我国有机会成为未来世界低碳经济的强国。在大力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 我国已在风能的利用上给予了上网电价补贴的政策扶持, 但对于我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太阳能行业的上网电价补贴却仍尚无定论。虽然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仍然高于风能, 与我国的上网电价相差甚远, 但我国太阳能制造行业已占全球制造产能的一半, 并且大量出口到欧美国家。 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太阳能发电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低碳经济走向世界的领头行业。因此大力推动发展太阳能发电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