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钱克明:支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

2010年03月09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支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提案

  政协委员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钱克明

  “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不仅关系到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农民的持续增收,也关系到我国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善和食物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的任务与要求,这既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又是加强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菜篮子”产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城郊种养业受到不同程度挤压,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自给能力明显下降;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和重大动植物疫情风险增多的情况下,“菜篮子”产品产销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滞后,稳定生产和供应的难度增加;在“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快向优势区域集聚的同时,市场建设滞后,滞销现象时有发生,产销平稳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在“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和体系逐步健全的情况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推行相对滞后,难以满足城乡居民不断提高的质量消费需求;在“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加工风险增加和国家不断完善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调控措施的同时,“菜篮子”产品市场调控手段相对缺乏,不少地方政府对“菜篮子”工作的组织领导还有所放松。面对这些新问题,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把这一惠及亿万群众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