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式平衡

2010年04月06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寻求全球经济再平衡,结构性转变比调整货币汇率更重要
 

□ 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 |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

  这个身处困境的世界又一次把自己的失意和怨气出在中国头上。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已经对中国轮胎、铜版纸制品、钢管和钢格板施加了贸易制裁。欧盟也对其他一些中国产品采取同样的措施,包括钢盘条、无缝钢管、钢缆、葡萄糖核酸钠和铝合金轮毂。更值得关注的是多国又一次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呼声高涨。

  当然,这些针对中国贸易的又一次猛烈施压并无新意。在2005年到2007年之间,美国国会共提交45个针对中国贸易的立法提案,所幸没有一个通过。但这一次情形不同。这是因为美国工人的压力远比以前沉重,而他们是美国社会中产阶级选民的主体。在2005年到2007年间,美国失业率仅有4.7%。如今,这一数据激增到10%。国会面临2010年中期选举,华盛顿很可能将赌注下在对中国的责难上,将以往的暗箭转变为贸易制裁的明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