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工业组织的真正使命和社会责任

2010年04月06日 2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将社会评价标准由盈利和市值转向总回报,也许那时我们才能期待事情有所改观
 

□ 穆图拉曼(B Muthuraman) | 塔塔钢铁副董事长


  在人类进步史上,有四场革命因为其深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而熠熠生辉。它们是:

  1776年的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标志着启蒙时代的开始,诞生了自由和政治平等;1864年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了工业组织,工人阶级涌现以及对经济平等的信念;1917年社会主义革命,呼吁建立一个无等级、无阶级划分的平等和公平社会。

  所有这些革命期待的结果都是众生受益。然而我们需要自问一些问题——人类从这些革命中获益了吗?人类采用了这些革命倡导的精神了吗?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之后200多年,我们在全世界,甚至在本国享有到自由和政治平等了吗?工业革命后的150年来我们拥有经济平等了吗?社会主义革命100年后,我们身处的是一个无等级、无阶级的社会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