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低碳化生存

2010年04月06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能把成本优势和技术创新能力,在低碳经济中有效结合,中国就有可能最终确立自己的优势地位
 

□ 何建坤 |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

  低碳经济,这个由英国人在2003年首先提出的概念,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大众话题。

  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点,以及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都有很大差异。但发展低碳经济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大方向上却是一致的。

  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三分之二发生在消费领域,中国70%发生在生产领域。因此,发达国家发展低碳经济,重点要减少过高的消费排放;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阶段,重点在于引导和调控发展排放。发达国家要做到排放总量的绝对下降,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是努力降低碳排放的增长速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