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对流动人口多的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试点

2010年04月26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个村落建立围墙、岗亭等,形成“社区”,村内的人员和车辆将实行持证出入”,加强巡逻等治安管理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昨天(4月25日),北京大兴区开始对流动人口“倒挂村”实行封闭管理的试点,并在大兴区老三余村召开了现场会。

  据《新京报》报道,“倒挂村”,是指流动人口数量超过常住人口数量。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副局长左宝栓介绍,老三余村的常住人口有660人,而流动人口有6000人左右。而这样的“倒挂村”在大兴区就有92个。由于人员往来复杂,成为了环境差、治安混乱及案件频发的地区,不安全隐患多。

  报道称,封闭式的管理模式,是借鉴社区管理的模式。首先每个村落建立围墙、岗亭等,形成“社区”,村内的人员和车辆将实行持证出入。警方将加强巡逻工作,并在各街巷、胡同统一安装监控探头,建立监控平台,24小时监督职守;在每个村庄设立由社区民警和村委会干部共同成立的“民调室”;从根本上协调和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按照实有人口2.5‰,流动人口5%的比例配备巡防队和流动人口管理员。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