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难产的美国气候法案

2010年05月0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参议院版本气候法案草案和众议院版本相比有很大缩水,投票表决日期也一再延期

  如果说有什么议题让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无法、也无力在国际社会承担领导作用,那就是气候变化了。

  自从2001年共和党总统布什上任,国会多数通过决定退出《京都议定书》起,美国便成为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一块“难啃的骨头”。美国的不作为,促使欧盟自愿或不自愿地承担起领导者的角色。

  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因为白宫易主,外界对美国期待甚殷。然而,美国参议院始终无法将当年6月众议院通过的气候和能源法案提上投票议程——法案要求美国在2005年排放水平的基础上,到2020年减排17%,到2050年减排83%。该法案并不能让大多数环保组织满意,但与布什任内相比,总算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