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应把国有林权下放地方

2010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把国营林场砍掉,林场有了自主经营权,职工不仅能活下来,而且能活得很好”

  【财新网】(记者 杜珂 16日发自北京)“中国应把绝大部分国有林权下放地方,中央政府只管那些生态效益十分重要而私人部门又不愿经营的林区。”

  5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国有林权制度改革暨伊春林改四周年高层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环境管理系教授徐晋涛如此表示。

  近年来,东北地区一些国有林区不断推进改革,比如把国有林地承包给林场职工,吸引外部私人投资参与经营,采伐、运输等环节逐渐市场化等,国有林场发生了积极变化。首先是国有林区产品多样化,特别是林下产品增长很快;其次是林区加工企业逐渐民营化、私有化;三是森林资源的管理变化很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