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解读富士康连续自杀事件

2010年05月28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梦想破灭?身份认同模糊?劳动强度超负荷?企业管理严苛?收入菲薄?人情疏离?究竟是什么,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社会应为年轻工人做些什么?

  【财新网】(记者 兰方 28日发自北京)2010年5月26日,就在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表示要为员工的自杀担负起“哪怕是无限的责任”之后的几个小时,富士康发生第12起员工坠楼事件,23岁的甘肃工人贺某再次选择跳楼自杀。第二天凌晨,25岁的湖南籍员工陈某,在宿舍中试图割腕自杀。

  连续十三起自杀事件,向这家环绕着无数光环的代工企业投下重重阴影。人们不断追问:这究竟是为什么?

  19岁的湖南青年李海,是2010年以来第十一个选择跳楼自杀的富士康员工。在留给亲人的遗书中,他写道,现实与其对前途的期望差距较大以及家庭的因素,让他“失去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