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粒钢砂引发的18场官司

2010年06月12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种看似简单的生产方法引起了18场官司,争议依旧不止,凸显了中国专利无效诉讼中的循环诉讼问题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海艳 12日发自北京)6月11日,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一种钢砂生产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行政纠纷的专家研讨会。福建商人郑妙典听说这个消息时,迫不及待地要讲讲自己的官司。作为厦门市联捷铸钢厂的法定代表人,他因这个发明专利进行了长达七年的诉讼,还曾为此身陷囹圄。

  围绕这个专利的侵权纠纷,产生了十余起民事诉讼,但不同地方法院的判决结果却不一致;就该专利是否有效的争议,从专利复审到行政诉讼,发生了至少四个回合八场诉讼,然而至今仍无定论。其间凸显的法律和制度缺陷,在2008年《专利法》修订时即被多次提出,却未能在该次修法中解决。未来,类似困境还可能不断上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修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