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宋代排水系统发挥作用 江西赣州遇洪不涝

2010年07月14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以现在集水区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都可以应付,也不会发生内涝,“古人的前瞻性真令人赞叹”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旭升 14日发自北京) 最近,南方普降暴雨,洪涝四起,因为排水跟不上,许多城市成为“水城”。而地处章、贡两江交汇之处的赣州在辖区内降水近百毫米时,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

   这是因为赣州有一套先进而科学的城市排水系统。而这一套先进的城市排水系统却是建造于几百年之前的北宋人之手。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赣州的这套排水系统沿用古名叫“福寿沟”,全长12.6公里,直到今天,福寿沟仍承载着赣州近10万旧城区居民的排污功能。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