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限制高消费令剑指“执行难”

2010年07月15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老赖”坐飞机、住星级宾馆、打高尔夫、旅游度假等八类高消费行为明确禁止,违者将被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 15日发自北京)中国最高法院7月14日对外发布司法解释,期望通过惩治“老赖”的方式破解“执行难”的顽疾。

  这份名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司法解释共12条个条文,指明了限制高消费的对象、原则、范围、程序、法律责任等问题,为过去已有实践的限制“老赖”高消费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该司法解释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

  由于中国目前的信用体系还不健全,一些被执行人一方面“赖账”,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另一方面又从事各种高消费行。为此,一些地方法院相继出台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相关规定。最高法院希望就此建立执行长效机制,通过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避免恶意逃债,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