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曹远征:农村金融改革与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

2010年08月08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全球情况来看,农村的核心问题就是在政策金融合适商业金融之间寻找一个恰当的结合点;一味的商业化倾向可能会伤害农村金融的根本

  【财新网】(曹远征)谢谢,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么一个论坛。我这个报告的题目是命题作文,可能看到这次来的嘉宾讲金融的不多,所以叫我来谈农村金融问题,有幸的是我曾经参与过这一轮农村经济社会改革。我想讨论三个问题。

  大家知道,所谓金融问题是商业性活动。商业活动是要营运的,抵押品是非常重要的。农村抵押品不足,传统意义上认为农村不适宜做金融。但是由于农产品非常重要,如农产品供应不足使价格上涨,于是支持农村的发展,减少价格上涨压力成为很重要的问题,由此提出农村金融问题,而这个农村金融一定是政策性的,这是过去传统的思路。中国的情况来看,50年代开始了农村信用社,改革开放以后有了农业银行,90年代有了农业发展银行,都是沿着这样一种思路,但是按这种思路执行下去的结果就是农村金融的坏账严重,农村金融的效益不高。于是人们逐渐考虑另外一条路子,就是农村金融是不是可以商业化经营?所幸孟加拉提供了一个案例,能不能在农村利用金融这种商业性的安排:一方面支持农村的发展;另一方面使商业金融有盈利性?2003年农村金融的改革是沿着这么一条思路来做的。从全球情况来看,农村的核心问题就是在政策金融和商业金融之间寻找一个恰当的结合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