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三峡蓄水纠葛

2010年08月14日 23: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三峡坝址上游来水和下泄流量等条件,与当初工程论证时相比已有很大改变,蓄水175米的既定目标如何实现?

  自2008年启动试验性蓄水以来,三峡水库一直未能运行至175米的最终水位。

  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即围堰发电、初期运行和后期运行期。这三个时期分别以蓄水到135米、156米、175米水位为标志。2003年和2006年,三峡工程分别实现蓄水135米和156米。

  三峡水库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功能,三峡水库如果不能蓄满,则不能充分发挥三峡工程各方面尤其是发电的效益。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表示,现在三峡坝址上游来水等条件已经改变,若按照当初既定的蓄水时间进行蓄水,三峡水库将很难蓄满;在枯水季节向下游补水等效益也将大打折扣。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