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析“微小青春期”

2010年08月16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公众的质疑,卫生部专家组解释说,可以把微小青春期看成真正的“大”青春期的一次小型预演,目前对微小青春期的实际意义并不十分清楚,其表现也因人而异,它常常被忽略,但的确存在。此前有中文文献称之为“小青春期”
  【财新网】(记者 徐超)在直接介入圣元“激素门”调查后的第三天,8月15日,卫生部专家组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部分女婴单纯乳房早发育属于“微小青春期”。 一时间,“微小青春期”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词汇,有人还对卫生部专家组此说表示怀疑。

  当时,卫生部“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伍学焱教授在发布会上说,女孩子两岁之前,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睾丸或卵巢)轴会活跃地释放信号使卵巢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皮克/毫升(1皮克等于百万分之一微克),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低限值。对雌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乳房发育。由于程度比较轻,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又跟以后大青春期很相似,这个阶段被称为“微小青春期”。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