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栽一次可收多年 重庆农民培育出再生稻

2010年09月01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2000年,这种“懒人稻”获专利;这种懒人稻亩产量比杂交水稻略高,蛋白质含量、出米率均高于普通水稻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重庆市忠县马灌镇的稻田里随处可见一种“懒人稻”,这种水稻今年割了明年又长,免除插秧之苦,口感好,营养丰盛,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它们是当地村民胡代书培育出的宝贝。

  《重庆晚报》报道了“懒木匠”胡代书和他的“懒人稻”的故事。胡代书今年68岁,只有初中文化,总结自己重大发明的原因,他说,“我是个懒人,不爱干活儿,所以啥事都想琢磨个方便出来。”

  据报道,1982年,胡代书去走亲戚,途中发现野生水稻,就拔回几株回家栽种,利用野生水稻的花粉,与数种水稻杂交,希望突破水稻的越冬问题。试验在1989年成功,胡代书为水稻取名为“89-1”号越年再生稻。2000年,这种“懒人稻”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