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大学毕业生回迁农村难 “新知青”现象引热议

2010年09月10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考上大学时可办理户口“农转非”,跳出农村;毕业后再想办回“非转农”,却并非易事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时下,一个新名词“新知青”开始引起热议,指的是那些从农村考学到城市,学成毕业后因在城市买不起房等原因,想回农村老家却无法拥有农业户口的人。

  据《河南商报》报道,近来,随着城市生活的成本越来越高,许多身处城市的农村大学毕业生,想回农村老家却遇到困难:由于上学时已办理农转非户口,要想回老家,办“非转农”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报道称,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各种惠农措施,使多数农民受益。据了解,拥有农村户口的农民,种地享有农业补贴、看病有合作医疗、孩子上学有特困生补助,以及购买家电可按照13%的比例进行报销等优惠政策;此外,拥有农业户口的农民还可分到土地,省去了城市人的住房烦恼。由于农村户口所附着的各种利益,新村民的迁入不可避免地会分割这块利益蛋糕,也导致“非转农”变得异常艰难。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