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蜱虫事件致病元凶扑朔迷离

2010年09月15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新型布尼亚病毒”或为致病元凶的观点,有专家建议权威部门慎重下结论,以免重蹈当年SARS衣原体论覆辙
  【财新网】(记者 徐超)据多家媒体报道,“新型布尼亚病毒”可能是河南蜱虫叮咬后致病和死亡事件的元凶。然而,财新记者了解到,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同。

  9月8日晚,河南省卫生厅披露该省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症状的“疑似无形体病例”信息时即提到,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该省部分地区的病例中发现了布尼亚病毒感染,其传播媒介可能为蜱,与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相同。

  9月9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汴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已从患者体内分离出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同样可以引起临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的症状,但对它不用恐慌,治疗效果较好。“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监测,开始时考虑到无形体,目前从患者血清中分离的无形体很少,不敏感,病毒的阳性率很高。但是在治疗上,这个病对四环素类药物又很敏感,所以,目前疑惑很多。”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