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公安部新规能否警示谢朝平案?

2010年09月15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检、公安部最新发布的《关于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规定》和《关于刑事立案监督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都明确了检察机关对公安“违法立案”和“违法侦查”的监督权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报告文学作家谢朝平因写作出版《大迁徙》,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已近30天,远远超过了合法期限。日前,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分局已提请检察院逮捕谢朝平,检察院尚未作出批捕决定。

  此案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舆论高度质疑渭南警方滥用职权,打击报复。谢朝平为退休检察官、检察日报旗下《方圆》杂志前记者,他所著的《大迁徙》揭露了三门峡移民问题。舆论几乎一致认为他是“因言获罪”。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