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图书馆联合抵制国际出版商 中国科研人员可能部分断粮

2010年09月21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内的33家图书馆看来,爱思唯尔的大幅度涨价行动“完全不顾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和人均教育科研投入远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人均水平的现实”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锦帅)一场由国内多家图书馆共同发起抵制爱思唯尔(Elsevier)大幅度涨价的“战争”,正处于白热化状态。如果双方不能和解,中国研究人员从明年1月1日起可能无法阅读这家国际期刊出版商旗下的学术期刊,导致部分“断粮”。

  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内的33家中国图书馆,在9月1日联合发出《致国际出版商的公开信》和《致中国科技文献读者的公开信》,称“最近个别国际期刊出版商,利用自己的垄断性地位,不顾在上一个合同期年度涨价幅度已经超过百分之十几的事实,提出其全文数据库在下一个合同期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以上涨价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